2009年8月16日 星期日

詩人簡介_代橘

◎詩人簡介
  代橘,本名賴興仕,網路匿名Elea、羊男,1971年生於台北。北市師範專科學校畢業。現職小學教師,《晨曦》網路詩刊編輯。1988年首度發表詩 作〈觸覺〉於《現代詩》復刊第13期,作品散見《現代詩》、《創世紀》、《藍星》,1990年後停止投稿。近年開始投入網路文學,作品出現於各大BBS站 以及網路個人站台。編有《詩路1999年詩選》,與須文蔚合編《網路新世紀:詩路2000年詩選》。

飛翔

翰林國語六上第一課 飛翔
蒲公英
1﹑黎ㄌ|ˊ部首 黍 形容詞(1)眾多的。如:「黎庶」。詩經˙大雅˙雲漢:「周餘黎民,靡有孑遺 萌ㄇㄥˊ黎(百姓﹑庶民。文選˙范曄˙宦者傳論:「皆剝割萌黎,競恣奢欲)黎民(百姓、民眾。史記˙卷二˙夏本紀:「能安民則惠,黎民懷之。」)(2)黑色的。通「梨」﹑「黧」。荀子˙堯問:「舍佚而為勞,顏色黎黑而不失其所 副詞(1)及﹑將。見「黎明(天快亮的時候。史記˙卷八˙高祖本紀:「於是沛公乃夜引兵從他道還,更旗幟,黎明,圍宛城三 。」)」條 名詞(1)我國少數民族之一。黎族 分布於廣東﹑廣西兩省,而以海南島黎母嶺下人數最多(2)國名。殷商時的諸侯國,故城在今山西省長治縣西南(3)姓 。▲ 巴黎(城市名。位於法國巴黎盆地中央,橫跨塞納河兩岸。是法國首都和政治、經濟、文化與交通的中心,也是歐洲大陸最大的城市。人口約二百六十萬,具兩千年歷史,約有六十個劇場、六十五座博物館、七十五家圖書館、十五個音樂廳。因其出產花卉種類繁多繽紛,我國亦稱其為「花都」)巴黎歌劇院(法國巴黎最具代表性的歌劇院。西元一六六九年由法蘭西國王路易十四批淮建造,以表演正統歌劇為主。曾於一九三六年焚毀,重建後可容納二千三百人觀賞。其舞臺壯麗寬闊,舉世聞名)巴黎和會(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,協約國為解決國際各項問題,於西元一九一九年一月十八日至六月二十八日,在法國首都巴黎近郊凡爾賽宮召開的和平會議。此次會議由美、英、法、日、義等三十二國參加,會中簽訂凡爾賽和約,組織了國際聯盟。後因漠視中國主權及戰勝國地位,決定將中國山東地區一切利益給予日本,引發我國民眾為反對此屈辱和約而揭起了五四運動)韓昌黎(人名。(西元768~824)字退之,唐河陽人。通六經百家之學,崇儒闢佛老,文章自成一家,為後世治古文者所取法。官至吏部侍郎。祖先世居昌黎,因此自稱為昌黎韓愈。卒諡文,宋代元豐年間追封為昌黎伯,世稱為「韓昌黎」。門人編次其詩文為昌黎先生集)

2﹑滋ㄗ部首 水 動詞(1)生長﹑繁殖。如:「滋生 日滋月益(逐日滋長、增多。)(2)培植﹑培養。楚辭˙屈原˙離騷:「余既滋蘭之九畹兮,又樹蕙之百畝(3)引發﹑惹發。如:「滋事」暴力滋擾(以激烈衝突的行為擾亂生事)聚眾滋事(聚集眾人,滋生事端)。(4)潤澤。文選˙謝惠連˙擣衣詩:「白露滋園菊,秋風落庭槐。」(5)補身體。如:「他身子十分虛弱,須好好滋補一番 形容詞(1)繁多﹑茂盛。文選˙潘岳˙射雉賦:「靡木不滋,無草不茂 副詞(1)更加。孟子˙公孫丑上:「若是,則弟子之惑滋甚。」史記˙卷一一二˙酷吏傳˙序:「法令滋章,盜賊多有(法令愈繁苛,人民為盜賊的愈多。指為政者應政清刑省,無為而民自化) 名詞(1)味道﹑美味。漢書˙卷六十下˙蔡邕傳:「汦汦庶類,含甘吮滋。」不是滋味(形容內心感到不好受)個中滋味(領會其中的感受。如:「在富裕環境中長大的人,無法知道貧苦人家的個中滋味)(2)汁液。文選˙揚雄˙羽獵賦:「方將上獵三靈之流,下決醴泉之滋。」▲華爾滋舞曲(一種交際舞蹈。為英語Waltz 的音譯。起源於奧地利民間的一種三拍子舞蹈。用圓舞曲伴奏,舞蹈時兩人成對旋轉,分快步與慢步兩種。起初被視為粗俗舞曲,十七、八世紀流行於維也納宮廷後,旋律速度加快,十九世紀以後風靡全歐洲。以史特勞斯父子、蕭邦、柴可夫斯基等人的作品最有名。亦稱為「圓舞曲)愛滋病(愛滋為英語AIDS的音譯。由愛滋病毒所引起的疾病,一般經由血液或性行為傳染,能破壞人類的免疫系統,使人體失去抵抗疾病的能力)

3﹑潤ㄖㄨㄣˋ部首 水 名詞(1)利益。如:「利潤」利潤所得(在企業收益中扣除薪資所得、財產所得、利息所得後的剩餘)潤筆(隋文帝命李德林作詔書恢復鄭譯爵位,高熲乃戲譯說:「筆乾」,譯則回答說:「不得一錢,何以潤筆。」典出隋書˙卷三十八˙鄭譯傳。後指請人家寫文章、作畫、寫字的酬勞。唐˙殷文圭˙貽李南平詩:「潤筆已曾經奏謝,更飛章句問張華。」亦作「潤資)。動詞(1)使潮溼、不枯乾。如:「潤喉」、「潤嗓」、「潤澤(1沾溉、使滋潤。2. 溼潤不乾枯。3. 形容溫潤光澤。.)」潤餅(將麵皮 薄烙熟後,捲包五花肉絲、豆芽、香菜、紅蘿蔔絲及筍絲等製成的餅。為臘月十六日的應節食品。亦稱為「春餅)潤膚(用藥物或物理護養,使皮膚保持光滑細緻)(2)修飾。如:「潤色(1. 修飾文句,以增加文彩2. 粉飾點綴)」、「潤飾(潤色修飾)」。(3)使得到好處、幫助。漢書˙卷五十一˙路溫舒傳:「故桓、文扶微興壞,尊文、武之業,澤加百姓,功潤諸侯 脂膏不潤(東漢末年天下擾亂,唯有河西安定,姑臧縣富裕繁盛。主其事者不盈數月輒至豐積。然孔奮在位四年,不因亂世而趁機掠財,反清廉自守,因此財產無所增而反被譏笑。見後漢書˙卷三十一˙孔奮傳。後比喻人在可以致富的時候,廉節不取,不趁機取財) 形容詞(1)潮溼、不枯燥。如:「溼潤」、「滋潤(1. 浸潤、潤澤。如:「天降甘霖,滋潤大地2. 不乾燥的意思)」。(2)細膩光滑。如:「光潤(光滑潤澤)」、「珠圓玉潤(像珠子一般渾圓,像玉石一般溫潤。語本唐˙張文琮˙詠水詩:「方流涵玉潤,圓折動珠光。」後用以比喻文詞圓熟或歌聲圓潤)」紅潤(豐滿而帶有紅色的光澤)。玉在山而草木潤(玉石蘊藏山中,則草木溫潤茂美;比喻君子具有良好德性,即能風化萬物。荀子˙勸學:「玉在山而草木潤,淵生珠而崖不枯)

4﹑萌ㄇㄥˊ部首 艸 名詞(1)草木初生的芽。說文解字:「萌,艸芽也。」(2)事物發生的開端或徵兆。韓非子˙說林上:「聖人見微以知萌,見端以知末。」(3)人民。通「氓」。如:「萌黎(百姓﹑庶民。文選˙范曄˙宦者傳論:「皆剝割萌黎,競恣奢欲)」﹑「萌隸ㄌ|ˋ(百姓。戰國策˙燕策二:「所以能循法令順庶孽者,施及萌隸,皆可以教於後世。」史記˙卷四˙周本紀:「發鉅橋之粟,以振貧弱萌隸。」亦作「氓隸)(4)姓 動詞(1)發芽。如:「萌芽」萌發(1. 開始發芽。如:「草木萌發2. 比喻事物的開端。如:「這件事使他萌發了創作意念3. 植物學上指種子自母體成熟之後,經過一段休眠時期,獲得適當的溼度與溫度後,重新恢復生長,稱為「萌發)。(2)發生。如:「故態復萌(老毛病又犯了)」。防萌杜漸(防備禍患的萌芽,杜絕亂源的開端。比喻防患於未然)見微知萌(看到事情的一點跡象,就能預知將要發生的事。)

5﹑浩ㄏㄠˋ部首 水 形容詞(1)水勢盛大。明˙張自烈˙正字通˙水部:「浩,大水盛貌。」如:「浩瀚ㄏㄢˋ江河(1. 水盛大廣闊的樣子。如:「浩瀚的大海,令人感到自己的渺小)」2. 廣大繁多。南朝梁˙劉勰˙文心雕龍˙事類:「夫經典沉深,載籍浩瀚,實群言之奧區,而才思之神皋也。」、「水勢浩淼ㄇ|ㄠˇ(水流廣大遼闊的樣子)」。書經˙堯典:「湯湯洪水方割,蕩蕩懷山襄陵,浩浩滔天(2)大、廣大。如:「浩劫(1. 極長的時間。佛教中指大地經成、住、壞、空四階段為一大劫,歷時極長,故稱為「浩劫2. 大災難。如:「赤禍橫流,是二十世紀人類的浩劫3. 宮殿的臺階。唐˙杜甫˙玉臺觀詩二首之二:「浩劫因王造,平臺訪古遊)」、「浩氣長存(為正義而獻身的大無畏精神,久留人間。如:「民族英雄岳飛、文天祥忠勇愛國,寧死不屈,浩氣長存)」浩然之氣(語出孟子˙公孫丑上:「我知言,我善養吾浩然之氣。」浩然之氣為正氣,正大剛直的精神。)。唐˙韋應物˙夕次盱眙縣詩:「浩浩風起波,冥冥日沉夕。」浩茫(廣闊無際的樣子。北魏˙酈道元˙水經注˙ 水注:「騭登高遠望,睹巨海之浩茫。」)浩渺ㄇ|ㄠˇ(廣大遼闊的樣子)(3)繁多、眾多。如:「費用浩繁(費用浩大而繁多。)」、「浩如煙海(廣大繁多。形容書籍、文獻資料等非常豐富。清史稿˙卷三七四˙戴敦元傳:「書籍浩如煙海,人生豈能盡閱)」工程浩大(製造或建築工事的規模宏大、花費甚多。亦比喻事情的複雜難辦)(4)浩浩(1水流盛大的樣子。楚辭˙屈原˙九章˙懷沙:「浩浩沅湘分流汩兮,脩路幽蔽道遠忽兮2. 廣大的樣子。禮記˙中庸:「夫焉有所倚,肫肫其仁,淵淵其淵,浩浩其天。」3. 風勢強勁的樣子。漢˙蔡琰˙胡笳十八拍:「鞞鼓喧兮從夜達,胡風浩浩兮暗塞營4. 聲音洪大或喧雜。宋˙蘇軾˙真興寺閣詩:「市人與鴉鵲,浩浩同一聲)浩浩蕩ㄉㄤˋ蕩(1. 水勢盛大壯闊的樣子。七俠五義˙第八十四回:「但見一片白茫茫,沸騰澎湃,由赤堤灣浩浩蕩蕩,漫至赤堤墩,順流而下。」亦作「浩浩湯湯2. 形容氣勢雄壯、規模宏大。三國演義˙第五十八回:「西涼州前部先鋒馬岱,引軍一萬五千,浩浩蕩蕩,漫山遍野而來。」)名詞(1)姓 孟浩然(人名。(西元689~740)字浩然。唐代詩人,襄陽人。少好節義,隱居鹿門山。曾於太學賦詩,一坐嘆服,其詩屬於自然一派,有孟浩然集)

6﹑瀚ㄏㄢˋ部首 水 形容詞(1)廣大無邊際。如:「浩瀚」。淮南子˙俶貞:「有無者,視之不見其形,聽之不聞其聲……浩浩瀚瀚,不可隱儀揆度而通光耀者 瀚漠(我國北方的沙漠地區。北齊˙魏收˙為孝靜帝下詔禪位:「關隴慕義而請好,瀚漠仰德而致誠)名詞(1)水盛大廣闊的樣子。如:「浩瀚的大海,令人感到自己的渺小(2)廣大繁多。南朝梁˙劉勰˙文心雕龍˙事類:「夫經典沉深,載籍浩瀚,實群言之奧區,而才思之神皋也。」

7﹑穹ㄑㄩㄥ部首 穴 動詞(1)窮盡。說文解字:「穹,窮也。」形容詞(1)高大。如:「穹石」。(2)深。文選˙班固˙西都賦:「其陽則崇山隱天,幽林穹谷(幽深的山谷)(3)中間隆起四邊下垂的樣子。周禮˙冬官考工記˙韗人:「穹者三之一。」隆穹(1. 高大而中間隆起的樣子2. 車篷。漢書˙卷三十七˙季布傳「置廣柳車中」句下李奇˙注:「廣柳,大隆穹也。)名詞(1)天空。如:「蒼穹(上蒼、天空。唐˙李白˙門有車馬客行:「大運且如此,蒼穹寧匪仁。」唐˙岑參˙與高適薛據登慈恩寺浮圖詩:「四角礙白日,七層摩蒼穹。」或稱為「蒼昊」、「蒼玄)」。天穹(天空高遠空闊)穹廬ㄌㄨˊ(1. 蒙古人所住的氈帳,中央隆起,四周下垂,形狀似天,因而稱為「穹廬2. 因匈奴多住穹廬,故以穹廬為匈奴的代稱)

8﹑托ㄊㄨㄛ部首 手 動詞(1)用手掌承舉。如:「托著茶盤」、「托腮(以手掌捧著面頰)」。(2)用手上下推舉。如:「排球一次你可托幾下(3)襯、墊。如:「下面托一層毛毯(4)陪襯。如:「襯托(1. 墊襯。如:「西裝上衣肩膀的部位要襯托墊肩2. 烘托,使目標顯明。如:「這潭湖水在遠山的襯托下,顯得特別澄靜3. 用另一事物暗示,以顯露本意。如:「這款晚禮服更加襯托出她那雍容華貴的氣質)」、「烘雲托月(繪畫時渲染雲彩,用以烘托月亮。後比喻不從正面描繪,而從側面點染以烘托出所欲表現的重點。)」、「紅花雖好,也要有綠葉的烘托(從周圍或旁邊渲染,使主體或重點更加顯明)和盤托出(端東西連同盤子一併托出。比喻毫無保留的全部拿出來或說出來)(5)寄託。通「託」。如:「托兒所 不負所托(順利完成他人交付的任務)(6)借故推辭。通「託」。如:「推托」、「假托(7)依靠。通「託」。如:「托福 名詞(1)承受東西的座子。如:「槍托」、「花托」、「茶托兒」。(2)量詞。計算真空壓力的單位。為英語torr的音譯。一毫米水銀柱的壓力為一托(3)姓 ▲ 托、託二字義本有別,托為用手掌承舉,所以「襯托」、「托腮」、「花托」等詞皆用「托」字。託為寄的意思,所以「寄託」﹑「委託」﹑「託孤」等詞皆用「託」字。今則因二字音同形近,所以「寄託」或作「寄托」﹑「託兒」或作「托兒」;究其本義,都以作「託」為宜 ▲摩托車(用內燃機發動行駛的機車。為英語motorcycle的音譯。簡稱為「摩托」。或稱為「電單車」、「機器腳踏車)反托拉斯法案(美國國會在西元一八九○年所通過的一項法案,旨在阻止獨占而維持公平競爭。或稱為「修曼反托拉斯法案)

9﹑廊ㄌㄤˊ部首 名詞(1) 屋前簷下通行的走道。如:「走廊」、「長廊 髮廊(為大眾服務設計髮型和洗髮等的地方)拱ㄍㄨㄥˇ廊(建築物的外壁豎立著連排的柱子以支撐拱門,底下的道路空間便是拱廊)空中走廊(為飛機特定的空中航道。設立目的,在防止我機遭受地面、海面友軍的誤擊)河西走廊(地名。為一東南斜向西北的天然走廊,即古時的絲道。位在甘肅省西北,祁連山的北邊,合黎山與龍首山的南方。因位於黃河西邊,故稱為「河西走廊」。區內靠河水、雪水灌溉的綠州是人口集中地。也是現今通往新疆、中亞、歐洲的要道)畫廊(1. 有彩飾的長廊2. 專供畫展用或陳列藝術品的場所)酒廊(以賣酒為主要營業項目,提供客人飲酒作樂的場所)

10﹑攔ㄌㄢˊ部首 手 動詞(1)阻擋。如:「攔阻」口無遮攔(說話沒有顧忌,有什麼說什麼。如:「小孩子講話往往口無遮攔,別見怪!」亦作「口沒遮攔」)、「攔截(1. 迎頭阻擋,截斷去路2. 軍事上指船艦或飛機對不明目標物,加以鑑別、阻攔或攻擊,使無法侵入我方的行動,稱為「攔截)攔截網(1. 一種鋼索網。當飛機遇緊急情況,如緊急迫降、煞車系統故障時,置於跑道前,以攔截飛機,減緩衝力,完成降落2. 一種用於偵測潛艇的被動式聲測系統)」沒遮攔(沒有阻攔)攔門(宋代娶媳婦的習俗。當新婦至家門時,賀客及家人攔在門外乞覓錢物花紅等,稱為「攔門」)攔道木(在道路上攔阻行人、車輛等的橫木或欄杆)攔路虎(1. 攔路搶劫的匪徒。元˙施惠˙幽閨記˙第九齣:「倚山為寨,號為攔路虎。金銀財寶,劫來如糞土。」2. 比喻阻礙前進的人或事物)攔沙壩(攔阻河沙、礫石的堤壩。常興建於水庫上游的支流,目的在避免水庫快速淤積)攔河壩ㄅㄚˋ(攔阻河水的建築物。多建築在河身狹窄、地基堅實的地方)。介詞(1)當﹑對著。如:「攔腰一抱」。對半攔腰截ㄐ|ㄝˊ(一半再截成一半,即四分之一)

11﹑蒲ㄆㄨˊ部首 艸 名詞(1)植物名:(1.香蒲的簡稱。見「香蒲」條。2.菖蒲的簡稱。亦稱為「蒲子」。見「菖蒲」條。3.蒲柳的簡稱。見「蒲柳(1.水楊的別名2. 比喻體質衰弱或身分低微的人。如:「他身如蒲柳,常常生病)」蒲柳之姿(比喻身體衰弱))編ㄅ|ㄢ蒲(漢代路溫舒因家境貧苦,編蒲葉以供書寫。故後世以編蒲比喻苦學不倦的樣子)鞭蒲(用蒲草製成的鞭子,柔軟而不能傷人。古時用來撲責罪人,意謂寬刑)蒲鞭不施(比喻施政者寬厚仁政)蒲鞭之政(不施重刑,只用蒲鞭責罰以示懲戒。比喻寬厚仁慈的政治)蒲瓜(壺蘆的別名)蒲公英(植物名。菊科蒲公英屬,多年生草本。莖短,葉羽狀複葉,有乳汁,呈線狀披針形。花為黃色舌狀花,瘦果褐色,呈紡綞形,頂端著生白色冠毛,便於散布。嫩葉可作蔬菜,可入藥。因其帶有苦味,故亦稱為「苦藥草)蒲葵ㄎㄨㄟˊ扇(以蒲葵葉壓製而成的扇子)蒲艾(菖蒲和艾草。中國民俗端午節懸插在門上,用以避邪驅瘟。因菖蒲的葉子,像一把鋒利的寶劍,古人認為可以遏退鬼怪,而艾草從古以來就被用來灸疾治病,所以被認為有驅除瘟疫疾病的功能)菖蒲酒(用菖蒲葉浸釀而成的酒。古時多於端午節將菖蒲浸入酒中,相傳喝了可以避邪及免疫)(2)地名:(1.春秋時衛國屬地。故地約在今河南省長垣縣境。2.春秋時晉國屬地。故地約在今山西省永濟縣)(3)姓 蒲福風級(一種氣象學上估計及報告風速的方法。十九世紀初期由英國海軍上將蒲福所發明,其後曾經改進,共分十八級,由最小的零級(無風,風速不足每秒零點三公尺)至最大的十七級(風速每秒五十六點一至六十一點二公尺)蒲松齡(人名。(西元1640~1715)字留仙,一字劍臣,別號柳泉。山東淄川人,清小說家。著有短篇小說集聊齋志異﹑長篇小說醒世姻緣傳等,詩文稱聊齋集)

12﹑阻ㄗㄨˇ部首 阜 名詞(1)險要的地方。說文解字:「阻,險也。」如:「天阻(天險,多指地勢險峻)」﹑險阻(1. 地勢艱險阻塞,崎嶇難行2. 比喻遭受的困難挫折)「艱難險阻(比喻遭受的艱險困難)」。(2)障礙。如:「路阻」﹑「暢通無阻(順利的通行,沒有阻礙)風雨無阻(颳風下雨也阻擋不住。比喻決心堅定)串聯電阻(電阻一個接一個的串接在一起,其總電阻值等於各個電阻值的總和) 動詞(1)妨礙﹑隔斷。如:「阻隔(阻礙﹑隔絕)」﹑「阻礙(阻擋﹑妨礙)」。阻街女郎(在街上拉客的妓女)阻撓ㄋㄠˊ(故意妨礙、阻攔)(2)攔﹑擋。如:「攔阻」﹑「遏ㄜˋ阻(制止)」嚇ㄏㄜˋ阻(使人害怕而停止某種行為或言語)勸阻。(3)推辭﹑拒絕。如:「推三阻四(用各種藉口推托攔阻。形容人處事不乾脆)」。(4)依恃﹑依仗。左傳˙隱公四年:「夫州吁阻兵而安忍。」(5)懷疑﹑疑惑。左傳˙閔公二年:「是服也,狂夫阻之。」形容詞(1)艱險難行。文選˙古詩十九首˙行行重行行:「道路阻且長,會面安可知?」

13﹑壤ㄖㄤˇ部首 土 名詞(1)鬆軟的泥土。說文解字:「壤,柔土也。」(2)耕地。管子˙八觀:「壤地肥饒,則桑麻易植也 土壤保持(應用土地利用及管理方法,防止土壤受人為或自然因素的沖蝕,以維持土壤的天然功能)土壤汙染(土壤受外來化學物質的侵入,使土壤變質,失去種植的能力。汙染來源有工業、都市廢水、農業、水肥、重金屬汙染等)(3)地。如:「天壤之別(天與地相隔很遠。比喻差別極大)」。(4)疆域、地區。如:「接壤(兩國或兩地域相接)」、「窮鄉僻壤(偏僻荒涼的地方)」。(5)古代一種遊戲用的玩具。擊壤鼓腹(擊壤,比喻太平盛世。見「擊壤」條。鼓腹,飽食而閒遊無事。擊壤鼓腹指人民都吃得飽,有閒暇遊戲。比喻太平盛世,百姓安居樂業。) 動詞(1)接連。史記˙卷六十九˙蘇秦傳:「且夫韓、魏之所以重畏秦者,為與秦接境壤界也 形容詞(1)豐收。莊子˙桑庚楚:「居三年,畏壘大壤

14﹑障ㄓㄤˋ部首 阜 動詞(1)阻塞﹑阻隔。呂氏春秋˙貴直論˙貴直:「欲聞枉而惡直言,是障其源而欲其水也。」魔障(妨礙修行的內在或外在因素。西遊記˙第三十六回:「你看那裡山勢崔巍,須是要仔細提防,恐又有魔障侵身也。」)孽ㄋ|ㄝˋ障(1. 佛教用語。由於過去產生的惡行所造成今生的障礙。亦作「業障2. 罵人的話。意指可惡的傢伙、該死的人。紅樓夢˙第三回:「孽障!你生氣,要打要罵人容易,何苦摔那命根子!」亦作「業障)障礙賽跑(一種徑賽運動。在賽程中安插各種障礙,讓選手通過。或稱為「障礙競走)(2)遮蔽﹑遮擋。三國演義˙第一一九回:「張節可憐忠國死,一拳怎障泰山高 障眼法(妨礙或迷亂視覺的方法)(3)保護﹑防衛。如:「保障(1. 保護、屏障2. 法律上不受侵犯及破壞的具體保證)」屏障(1. 用來擋風或隔開﹑遮掩房室的用具。清˙王猷定˙湯琵琶傳:「值寇亂,負母鬻食兵間,耳目聾瞽,鼻漏,人不可邇,召之者,隔以屏障,聽其聲而已。」亦作「屏門」「屏風2. 像屏風一樣有遮蔽保衛作用的東西,通常指山嶺﹑島嶼﹑河流或大型物體等)。名詞(1)堤防。文選˙馬融˙長笛賦:「於是山水猥至,渟涔障潰(2)古代在邊塞險要處所築的城寨。史記˙卷六˙秦始皇本紀:「築亭障以逐戎人(3)類似屏風的帷幕或物品。北史˙卷八十一˙儒林傳˙張景仁傳:「每送步障,為遮風寒。」(4)缺點﹑毛病。如:「機器發生故障 白內障(病名。眼睛的水晶體因老化、外傷或其他疾病所引起的模糊﹑不透明現象。因外觀呈白色,故稱為「白內障)肢體殘障(先天、後天各種生理殘障而言。如小兒痲痺及其他意外傷害所造成的殘障)身心障礙(生理或心理方面有缺陷、不健全。如智能不足,視、聽覺或語言、肢體的障礙,性格、行為異常等)

15﹑礙ㄞˋ部首 石 動詞(1)阻止。說文解字:「礙,止也。」宋˙范成大˙夏日田園雜興詩十二首之四:「靜看簷蛛結網低,無端妨礙小蟲飛 滯ㄓˋ礙(阻礙不通。唐˙韓愈˙與孟尚書書:「與之語,雖不盡解,要自胸中無滯礙。」亦作「窒ㄓˋ礙)窒礙難行(有所阻礙,難以進行)(2)限制。漢˙揚雄˙法言˙問道:「聖人之治天下也,礙諸以禮樂 辯才無礙(1. 能言善道。三國演義˙第六十回:「且無論其口似懸河,辯才無礙。」2. 析辨深奧的佛法,毫無障礙不解之處。大方廣佛華嚴經˙卷七十二:「辯才無礙,智慧明達)(3)妨害。如:「有礙觀瞻(對景觀風貌有所妨礙)」不礙事(不會妨礙事情的處理)礙手礙腳(占據地方,妨礙別人做事,使人不便)。(4)掩蔽。唐˙方干˙題報恩寺上方詩:「巖溜噴空晴似雨,林蘿礙日夏多寒(5)牽掛。兒女英雄傳˙第二十二回:「那時我身入空門,一身無礙,萬緣俱寂 了無罣ㄍㄨㄚˋ礙(沒有任何牽絆。如:「她逍遙自在的出國旅遊,心中了無罣礙)

16﹑撓ㄋㄠˊ部首 手 動詞(1)攪擾、阻擾。如:「阻撓(2)屈服、屈曲。如:「屈撓」不屈不撓(不因為受阻礙而屈服)、「百折不撓(意志剛強,雖受盡挫折,仍能堅持不變,奮鬥到底)堅毅不撓(堅忍剛毅,絕不屈撓)。(3)抓、搔。如:「撓癢」、「抓耳撓腮(拉耳朵,抓臉龐。形容焦急的樣子)」撓頭(1. 用手搔頭。形容事情煩雜,不易解決。如:「這件事真撓頭2. 比喻髮亂。如:「撓頭獅子似的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