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

六年孝班導師報告

六年孝班導師報告:【報告人:級任老師 蘇英泰】


1. 教學計劃:

i. 晨光時間:

星期

時間 一 二 三 四 五

7:20 ~ 7:40 上 學 時 間

7:40 ~ 7:50 整 潔 打 掃 時 間

7:50 ~ 8:00 晨 跑 時 間

8:00 ~ 8:25 英語影片教學

(教務處) 學生晨會

(全校學生) 影片教學

(訓導處) 論語(經書)讀誦(班級) 論語(經書)讀誦(班級)

PS.1.晨跑時間,依個人之體能狀況,建議每天跑操場5圈,學期跑步總圈數納入「健康與體育」領域成績計算。

2.週三早上如訓導處沒有安排教學影片,則進行「讀經教學」,以加強學生之語文能力。

3.「論語」之背誦活動,成績計入「國語文」項目當中。預計目標是在孩子畢業前,能讀(背)完整部論語。

4.學校規定的上學時間(07:20~07:40),請家長能夠配合,建議最佳的時間是能在7:20~7:30到達教室,並讓孩子在家吃完早餐。

5.品格教育的教學重點:

 「經典教育」:以「論語」為主,藉由古人的經典,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,增廣孩子的視野並涵養其文質彬彬的氣質。

 「觀功念恩」:是透過每日書寫『智慧小語』,並以隨機的方式來進行。預期目標是希望孩子們能夠培養-代人著想、樂觀、積極、不抱怨不看別人過失的人生觀。

 「因果教育」:於日常生活中,加強孩子對於「種正因得善果,種惡因得惡果」的觀念,面對境界時,能夠捨惡取善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,並了解到每日的行為,都在打造我們的未來,眼前的每一個因,都是自己可以主宰的,積極的去做自己命運的主人。

 聯絡簿:除了是親師聯絡的管道之外,同時也希望藉由寫『學習重點』、『學習心得』的方式,讓孩子有自我總結學習的習慣,不管是課業上、為人處事上,都能為自己做得好的,感到歡喜;做不好的,虛心檢討再努力。透由『我有話要說』,了解孩子心中想要表達的想法,增進老師對學生的了解。

6.課程教學說明:

A. 為培養孩子主動學習的習慣,國語生字新詞採「課前預習、課中討論、課後複習」的教學方式,藉由討論的進行,讓孩子認識更多的詞彙,以擴充深度、廣度的學習,並培養孩子勇於發言、表達己見的習慣。

B. 指導孩子每週至少寫日記二篇,藉以幫助孩子了解自己,並增加師生的互動,同時訓練寫作能力。

C. 每三週會請孩子們讀完一本書,並於第三週的週一交出讀書報告一篇(學校圖書室的書及班級圖書,都可供借閱),該項成績將列入國語平時成績中計算,請家長在課餘時間協助孩子擬定一個固定讀課外書的時間,期盼孩子養成讀書的習慣。

D. 對於孩子們沒有如期完成之作業,皆紀錄於「作業追蹤表」中,家長們可以藉由孩子「作業追蹤表」的紀錄狀況,來了解孩子的作業情況。(在學校會利用下課或午休時間要求孩子補做)(「作業追蹤表」都會請學生置於聯絡簿中。如有補完,老師會在上面簽名。家長們可以藉由本表充分掌握孩子作業完成的狀況)寫作業不僅是學習的一部分,更是一種責任心的訓練,懇請家長多多關注孩子寫作業的狀況!

E. 班上的網址:http://163.16.128.253/~flowers/,網站中有孩子們的學習點滴,歡迎家長們到網站上申請帳號加入。



F. 成績評量方式:

1.形成性評量:

※國語:上課發表、語詞討論、生字圈詞習寫、習作、讀書報告、作文、讀經背書、聽寫…等。【50%】

※數學:發表與討論、實做、習作、各單元平時考…等。【50%】

2.總結性評量:定期考查〈以紙筆評量為主〉。【50%】

學生的成績來自很多方面,定期考查的成績只是一部份,更多的部分是平時的表現,上課是否專心、作業是否認真寫、份內的責任是否盡力做好、與同學的相處狀況….等都是觀察的重點,希望我們都能給予孩子們正確的觀念,生活教育與知識教育並重。

3.畢業成績計算:經學校會議的討論,決議低年級成績佔20%,中年級成績佔30%,高年級成績佔50%。

2.班級經營:

1.全班依學生之能力均分為5大組,每位組員輪流當值日組長,並以組為單位,做打掃工作的輪流;以培養孩子們的團體觀念及責任心。

2.值日生每日輪流由一組擔任,負責班上所有大小事務的管理,藉以訓練孩子主動積極的習慣。

3.落實榮譽制度,以收集榮譽章換獎品的方式來鼓勵孩子有好的表現,以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學習態度。

4.注重學生的品格教育。

沒有留言: